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这两天在看刘大钧前辈的书  

2013-09-23 20:04:26|  分类: 易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在看刘大钧前辈的书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在广州购书中心买到刘大钧先生的《纳甲筮法讲座》,看到两节文字,似乎可以商讨一下。

刘大钧先生在《纳甲筮法讲座》中提到,此卦弃本卦用神而全以伏神断之,此断颇新,可见“筮无定法”,图书中间也提到“中间选取数例为60年代以往笔记所得,忘记出处何处”。

我看了一下,此数例全是《易隐》中的卦例,这本书我见到的正式印刷版本应该是96年左右的中州古籍的印刷版本,刘先生肯定看的是古籍本了。

我在2003年出版的《筮学通考》中提到,六爻占卜有三个阶段,首先是京房易阶段,其次是唐宋到明末的阶段,以《断易天机》《易隐》为代表,其表现在占卦时即使主卦有用爻,也要舍弃不用,而要用本宫的用爻与动爻,这与后期以《增删卜易》《卜筮正宗》所代表的第三阶段,只取主卦及动爻的断法明显不同。

所以,我暗自猜测,此例卜者还是以当时的正规断法分析,并非是卜者随意揣测“筮无定法”的改编断法。

书末,刘先生提到,前人筮书,通常记载的是百分之百得到验证,但现实里面并非如此。其占而不验取决有三,1,这种方法本身 有不严密,不完备,不准确的地方。2,演算者个人技术有误差;3,来占者心存叵测。凡宣称自己占卦百分之百得验者,基本上可不必置信。

是呀,孔子百占而七十应,更何况万事万物,纷杂多端的现代了。骗子更多,吹牛者更多,更要小心。

附录:
1,明代断易典籍——《易隐》的几个问题解答http://yuanyi81212.blog.163.com/blog/static/2448026201012142246454/
2,筮学渊源探讨(中国算卦学的三个发展史)http://yuanyi81212.blog.163.com/blog/static/2448026200952995541117/
  评论这张
 
阅读(103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