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子虚生  

2013-05-07 13:33:03|  分类: 生活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虚生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某日,百无聊赖,黎生漫步向前,游于光孝古寺。抬眼相看,忽见熙熙攘攘之中,有一清清冷冷之处,中蹲一不惑之男,做铺地金买卖,观其面有菜色,落魄寒酸。黎生闭目暗忆,似有相熟。不由自主,行步向前,见其铺地红布上,有算盘一,卦筒一,铜钱三。男子见有关注,忙做招揽。

男子问:“先生可有疑惑?”
黎生答:初入南粤,不知前途,特来问卜。
男子道:先生可知生时?”
黎生道:“八三年某月某日某时。
男子眉道:君生此时,劫财多现,故尔出身寒薄,然能勤力逢生,以名取胜。
黎生笑曰:先生所述此话,虽然有理,却太平常。世人皆知,无财者,以智胜;无智者,以力存。世间寒薄出身者,若无点滴之技,岂有糊口之能?
男子思索片刻:君之命造,子午相冲,必是他乡自立。又《易》曰:财临四极,必是高艺在身。
黎生道:不敢不敢,稍有薄技,唯手相熟。
男子又道:君之双亲,可是蛇猪属相?
黎生一惊:确然。
男子再曰:君之双亲,近来心绪不宁,不能安眠,君可知否?
黎生大惊:确知。
男子叹道:君有智谋,有技艺,然心胸狭隘,遇事推委,错己怨人,君可知否?
黎生赭颜:知,知。
男子又叹:君之八字,虚拱贵星。虽无台座之名,却有官贵之护。
黎生敬道:可否明道其详?
男子道:君之生时,正印生身,可知其书名两旺。又财星暗藏,互不相扰,可知其名利双收。然身旺无泄,不见流通,故尔,名之愈高,气之愈盛。遇其顺时,尚不见亏,知书识理,人道其儒;遇其逆时,迎头一棒,牵强败坏,友皆避。
黎生汗如雨下,不能言语。
男子道:君出身单薄,勤俭成性。然今观衣饰,腰金带,多有不菲,此岂为君之本性?君之财星属木,如有余钱,施行仁道,岂非利人助己?
黎生嚅道:吾于往昔,稍有积蓄之时,也能微济贫寒。然穷酸苦久,稍聚资财,便有如项羽所思,昼行锦衣,光耀其乡。
男子笑曰:君之生时,劫煞多现,然迁移之宫,科禄相会,虽不敢妄言富贵逼人,也是下人拥,上人敬。何必再入往昔的败亡之所。
黎生眉皱目,咬牙不语。
男子叹道:贫乏之所,势利相聚,人皆识财而不能识才。君之才技,非为一般,然居于旧所,岂不如明珠落凡尘 ,哪堪车辗磨?
黎生回想旧事,心如刀绞。
男子道:君之年运,正行好时,自当盘固根基,乘胜追击。若然携金回乡,起屋修造,烧包任意,岂不又复项羽之后辙?
黎生长揖拜之:先生所语,提点正时。小可自当听从,只是,近日寻屋未果,心思不宁,有友云,一步到位,云景安家。有友云,新城置业,日日增值。小可与人建议之时,心存沟壑,言动其心。今落于自事,却委委心牵,豫豫犹犹。
男子笑道:君有技熟,而无心熟。旁人购别墅,君尚劝之,人少屋大为五虚,居之不宜。今轮到自己之事,却又心性两端,此岂不为虚荣作怪?
黎生汗颜,又道:另有友云,黎师技术高端,置房自需别墅高配,若是狭门窄室,则寒酸袭人,形像尽失。
男子再笑:吾行走江湖,光棍日久,若遇女子稍有姿色,吾便有如蛭蚊见血,常贴耳谓之曰,汝美貌惊人,怎做现今行当,自当银幕之上,众人仰视,星光垄照。噫,此为男子泡妞的风骚之言,君也当真?
黎生虚汗淋漓,愧然不语。
男子接道:古人有言,利令智昏。虚荣亦令智昏,不多见矣。
黎生拜服:若如先生所言,当置何处。
男子道:小隐在山,大隐在朝。君之居所,不宜在山也。君之个性,有如八字,五情不开,阻塞不和。若于人情热闹之地,烟花喧照之所,自是开怀畅笑,盼生鲜。若于冷清寒薄,烟气飘渺之地,定是怪异丛生,血堵气滞,于身于心,多有不利。
黎生动容:君之所语,句句刺心,字字点醒。吾平日读书亦有,易亦小通,但较先生之才,差之太远。不知先生居于何处,吾有多友,疑难未解,欲请先生指点。
男子笑道:吾观自命,有才而无运,伏而不能起,只宜流浪为家,博其一时口食。身弱财旺,财旺克身,吾不敢矣。君之命局,较我高明多矣。只是忧郁上脸,不合其命也。吾观君命,贵人多现,然贵人多助,助亦在于君之助他也。君之引人入胜者,在于清净,若然贪财好色,五欲上脸,清净一去,灵气全失,得小而失大,不堪行矣。
说毕,男子扭头便走,口中呤道:君行不见君,路有哪砗人。白云深处隐身形,不见灵丹真叶。
黎生听罢,木楞当场。及至回神,却发现已是傍晚时分,恍惚当中,事之真假难分,怅然之中,哪里有人有物?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