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正负评价  

2011-12-30 03:44:30|  分类: 读者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有人把我编入诗里调侃

曾阿牛 发表于 2010-11-29 20:35

旧时吾看易玩索,六爻群间乐逍遥,
甲起青龙排六神,官鬼妻财六亲门,
应世君爻忌仇元,日月旺衰动变囚,
合化冲与冲化冲,问者惊来闻者笑。
忽闻巴蜀闷声震,地动山摇灾民怨,
众仙抚爻羞愧死,愧对野鹤黎光羞,
自此方明南师诫,荒废时日暗后悔,
浪子回头跟岐黄,悬壶济世方为神! 

黎光:惭愧惭愧,国家没给我预报地震的任务,而且即使算了这个事,据说,擅自传播地震预测属于散布谣言,危害社会。


二,读者对图书的评价

六爻,只需要精读一本书:清代,王洪绪《卜筮正宗》。

参考书籍:《增删卜易》。《易隐》。曹九锡。是六爻论法的最高境界。初学不宜。《周易尚氏学》。民国尚秉和著,对于理解大象,极有帮助。可不读。《高岛易断》。可不读。
《六爻预测学》。黎光。如果缺乏基础知识,可以从这本书入门。本书分上中下三篇,最重要的就是上篇,20来页的样子。想知道古人怎样算命,可以看《筮学通考》。此人还有一本《隐易千金断》,头绪太多,非初学用。
总体来讲,一本《卜筮正宗》,就够用一辈子的了,其他的,可看可不看。http://tieba.baidu.com/f?kz=980376624

:对这三本书,评价得很实在。


3,关于2003年港版的《隐易千金断》评价:

这本书真实价值不多 很笼统的东西 我手头有成书。

这书价值不大。全是废话连篇。

此书不错,在下收藏的是繁体字版。http://www.zhgxyy.com/bbs/viewthread.php?tid=7251&extra=&page=1

此书和前面已上的《筮符珠林》,还是有差距的。

黎光先生的书,讲的通俗易懂,至少可以入门。至于灵不灵验,见仁见智吧!

学习六爻的好书,一直在找呢,哈哈,谢谢楼主

<黎光先生的书,讲的通俗易懂,至少可以入门。至于灵不灵验,见仁见智吧!>弦外之音.

这本书还是不错的,谢谢楼主提供!

:话说得很好,预测本身不是百分百准确的东西。我只尽量把我所知道的东西教给读者,至于你使用着是否准确,在于你的慢慢体会与经验总结。《周易》占卜,要懂技术,通人情,才能用好,它本来就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


4,关于《六爻三大技法》

以下是引用麦华盛2007-10-26 18:37:00的发言:

看经典,可能更好。

对!经典是首先要看的!!!现代人的书归纳得不错!!!

http://www.sun989.com/thread-380640-1-1.html


第一阶段:看了李洪成黎光曲炜王虎应几位老师有关六爻方面的书,主要学习了野鹤老人的增删卜易;对六爻的基本理论,五行生克生旺墓绝有所理解;野鹤老人的增删卜易,知识点很全面,一填一断,易于对知识点的学习,但断不了卦;曲炜老师的书对爻的层次及爻的生克权的论述十分详细,可操作性强;黎光老师归纳的三大技法有独创性,操作性也强,后面一卦多断的卦例有点不明白;.http://t.163.com/6581070/filter/org

:《六爻三大技法》就是归纳总结,采用的全是古例,无添加,无更改,无臆造。我比蒙牛有良心!


5,关于汉代《京房易》的评价

孔子结合自己读易的心得,撰写了,十翼,这个和文王所著的六十四卦和卦辞,统称易经,是大家公认的,源于汉代的帛书序,应该是周代到汉代这个时期流传下来的帛书序,是考古发现的,到了汉代,易的发展就很广泛了,汉代的京房,创立了,京房卦,用纳甲升降飞伏等来断事情的吉凶,这是六爻的起源,故六爻又称纳甲,所以,京房是公认的六爻鼻祖,京房的方法,现在基本上没人用,目前我只见到黎光先生用过,跟现在六爻的方法差别很大,

易隐乃是一集大成之作,乃历代大师shi学精华的总结,是前清 曹九锡所著述,其专项测事理论极为丰富,也很细致,其占身命法和阴阳宅法层次为最高,只是目前能看懂着甚少,跟谈不上深究了,国内目前我所知道的,李计忠所用的方法就是易隐之法,黎光先生对易隐也有深究,著述有 易隐千金断一书,

:《京房易》的推断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只是现在没什么人去用了。《易隐》要经常用,这样才能把自己的体系用出来。


6,关于《筮学通考》的评价

鼎升按:经常有朋友问我学习六爻要看哪些书,我这里贴一下我有次在QQ群的部分讲课内容。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推荐的书籍和作者,排名不分先后。还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肯定还有好的六爻作品,但我没有读过,所以没有办法作推荐。实际上,我提点过的几个同好,除了读必须的古籍外,也都是读这些书学过来的。当然,对这些书籍需要侧重读的地方,我有自己的认识,这里不展开阐述。 
邵伟华对易学的贡献,是推动了中国六爻预测学。 在之后,就是各立山头的年代。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两天。 鱼龙混杂。所以我更多的,读的是古籍。 当然,在这现代作品中,也有不少绝佳的精品。 我推荐一些。 首先,我不推荐新派的。这是个原则问题 。我在我的博客上写过一篇,我对新派六爻的怀疑。 我不展开论述。 这个东西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我之推荐传统的。 只推荐。 首先,是黎光先生的筮学通考。 这本书,对六爻的传承和演变做了深刻的分析。有心研究古筮的,这本书是必读的。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黎光:逆往推来,用之卦则卦准,用之学则学进。


7,关于《易隐》的技术

张德:
六亲是以卦宫五行为中心确定的,反映的是从社会角度对人事物进行客观定位。

以某爻为轴进行六亲转换,最早见诸清代曹九锡所著《易隐》理论部分所罗列的变六亲法,筮例部分却无一涉及。时至今日,黎光、刘汶德、曲炜、姜文华等人将之视为深层技术;新派的元辰六爻更是如获至宝、大肆发挥……

:六亲转换是不得已而用之法,非五行互推,而是上下飞爻。


8,关于图书的差误

  黎光先生是目前易学界公认的大家。据他出版的部分书籍介绍:黎光先生,祖籍江西赣州,道门人士,早年继承曾任国民党军官的祖父乾坤神数与斗转星移的风水方法,现任香港国际易学联合中心理事、中国哲学文化协进会专家委员、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教授、中国国学院研究员、河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早年于香港出版《筮学通考》、《隐易千金断》,台湾出版《六爻预测学》、《商业易经占卜指南》、《寻龙点穴帝王阴宅风水〉、《纳福消煞商道阳宅风水》,读者与学员遍布内地港澳台与东南亚地区。我这里就有他著的两本书--一本是《六爻预测学》,一本是《隐易千金断》。
  近日,闲来无事,又拿出这两本书细细玩味。结果是真的品出了一些来。比较典型的是他在两本书中断的两个或一个卦象来。(我之所以说两个或一个卦象,先不解释,读完我的文章后,自然明白)
  下面请大家先看第一个卦象:(这一卦是摘自他2006年9月由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六爻预测学》下篇 卦例精解第十一章 杂事预测例五 421--422页)

  各位读者注意了,因为是引用易学大家的东西,我怕引用错了,所以两卦原封不动地抄了下来,错的一任它借,不通的地方一任它不通,就连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有改。好在读者不是傻子,大体上还是可以顺过去的。两卦的日月、卦象基本相同,微有不同的是:第一卦是乙未月,第二卦是未月;第一卦和第二卦的排法也略有不同。但是因为有下面的断词和同一个求测人--金祥,这绝不能说是两个不同的卦象,而是可以肯定是一个卦。这就奇了,为什么两卦中所赢钱数、买烟钱数、抽头钱数差距会如此之大?第一卦是赢一百二十元,第二卦是赢十二元;第一卦是买烟、抽头钱数各是二十元,第二卦各是二元。而且两卦中所买烟的牌子也有所不同:第一卦买的是帝豪,第二卦买的是许昌。
  在两本书中引用一个卦象,断词基本相同,又是一个求测人,但是所断出的数据有天壤之别、所买香烟牌子各异,读者读到此处有足够的理由怀疑:1.是作者笔误?2.是作者对断语做过修饰?3.是作者在造卦?
  难道像这样断卦就成了黎光说的那样--三目发之而为神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3d62320100je4e.html

:《隐易千金断》有三个版本,《六爻预测学》有三个版本,《筮学通考》有两个版本,都引用了这个卦,传抄之中,不够谨慎,有所失误,敬请读者见谅。《隐易千金断》是先出版的,所以这个版本(第二卦)的解释是准确的。


9,一些截图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16/1/725341.shtml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一些读者对我作品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我作品的一些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106/2/539911.shtml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读者对〈黎先生易学丛书〉的正负评价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10、读者评价
《易经万年历》

《起名者说》

《易经实用指南》


《相宅者说》






11、其它评论
自行搜索“黎光易学”

 
  评论这张
 
阅读(42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