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曾国藩的相人术  

2010-08-10 19:34:22|  分类: 易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国藩的相人术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器宇,事业看精神,寿夭看指爪,风波看脚根,若要看条理,尽在语言中。”上引八句话,便是曾国藩“相士”的口诀。

  关于曾国藩精于相人的故事很多。俞樾《春在堂笔记》曾说:“湘乡出入将相,手定东南,勋劳之盛,一时无两,而尤善相士,其所识拔者,名臣名将,指不胜屈。”

  曾国藩“相士”的口诀,除了前面引的八句以外,另有十二个字,即:“长方昂,稳谨称,村昏庸,动忿遯(同‘遁’)”十二个字。“长”是体格魁梧的表现;“方”是形态端方的表现;“昂”是精神奕奕器宇轩昂的表现。三者皆伟男子的表征,自是第一等人物的表征。“稳”是不偏不倚,不走极端,立得稳,走得稳,坐得稳;“谨”是顾虑周到,小心翼翼,说话不乱,做事不乱;“称”是恰如其人,恰如其分,恰如其位,恰如其事。三者皆固守岗位,负责安分的表征,亦即中坚人物的表征。村头村脑,昏昏庸庸,碌碌无所短长,所谓因人成事之人也,这是普通人的表征。最下等人物的表征,便是“动忿遯”,“动”是心无主宰,见异思迁,今日朝三,明日暮四;“忿”是严于责人,薄于责己,不问是非,动辄发怒;“遯”是逃避责任,委过他人,见义不前,见利恐后。三者即不负责任,不守纪律,二三其德之人。

  淮军初立时,李鸿章曾带三个人往见曾国藩,听候派遣。适值曾国藩饭后三千步之时,李鸿章入内,令三人鹄候于外。及三千步毕,曾国藩入内休息,李鸿章即请传三人。曾国藩说:“不必传见。”李鸿章惊问其故。曾国藩答道:“一人俯首不敢仰视,此谨厚之人也,可任保管之责;一人值余面则正视不苟,背予面则左右探视,乃阳奉阴违之人,不可任事;另一怒目注视,始终挺立不懈,此人功名事业,将来不在你我之下,可寄以重任。”后三人果如曾国藩所言,而那位可以寄予重任的人,就是淮军第一名将刘铭传。此事一出,海内之士,无不佩服曾国藩善于“观人”。

  李鸿章以翰林入居曾国藩扉下,意气风华,曾国藩屡次故意使其受到挫折,以成其才。但曾国藩却从无妒人之心,曾曾对人说:“少荃(即李鸿章)天资,有大过人处,将来建树非凡,或竟青出于蓝,亦未可知。”左宗棠本一举人,恃才傲物,曾屡次讥诮曾国藩。但后来左入曾幕,数年之间,曾国藩一直提拔他,及至地位与自己相平,还数次向皇上奏称左的才能“胜臣十倍”。

  曾国藩以一在藉侍郎,仓卒之时起而带兵,四海豪杰之士,竞相依附,其幕府人才之盛,古今罕有其匹。观其识人识士之道,可看出其事业之成功,绝非偶然。

  评论这张
 
阅读(15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