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占卜者说_听黎叔讲占卜文化》黎光与易友舒涵(网名老涮)合作的新作:...一本九天内让你了解六爻,学会占卜的占卜奇书...  

2010-06-07 23:12:25|  分类: 博主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占卜者说_听黎叔讲占卜文化》黎光与易友舒涵(网名老涮)合作的新作:...一本九天内让你了解六爻,学会占卜的占卜奇书...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引子

也许你过去曾相信算卦占卜,也许你过去认为它们都是封建迷信,也许你也知道阴阳五行太极八卦,也许你曾经对占卜方法浅尝辄止,也许你曾读过一些易经著作但觉得枯燥无味,也许你读过所谓“大师”作品却觉理解不通。

那么,恭喜你看到这本书,在接下来的九天里,就请你慢慢地翻阅,听黎叔把占卜文化娓娓道来。无论你有无基础,无论你对占卜了解多少,九天的时间,足以让你迈入占卜学的门槛,足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占卜的奇妙。

 

如果你不读这本书,九天,匆匆就会过去。

如果你认真读这本书,九天之后,你将脱胎换骨。

 

用占卜体悟人生,用占卜感受智慧,一扇新的大门已经向你打开。

 

读到这里,先合上书,今天晚上好好休息,养好精神。明天,跟随黎叔一起推开占卜文化的大门。

 

第一天上午 占卜是个什么玩意儿——卜筮简史

 

第一节  名著名卜

 

昨晚睡得不错吧,有一个好的精神我们就可以开始聊聊占卜了。

说到占卜呀,你一定听很多人说那就是封建迷信和骗术而已。真正有文化的人才不学占卜呢。老黎我最近在看新版《三国》顺便看了看《三国演义》,《三国演义》里有几个卜卦的内容,这些卜卦的内容都有详细的卦象与解卦,从里面我们能够读到当时的占卜水平,我觉得罗贯中应该也是懂卜卦的。

       比方说我们老说关老爷过五关斩六将,可是他就是败走麦城了。败走麦城之前呢,《三国演义》里头有这样一个卦。说孙权把关羽围在麦城了,劝他投降,关羽不干。孙权就让当时的一个谋臣叫吕范的来占卜。吕范起了一卦叫“地水师”卦,解卦说玄武在应爻上这说明敌人是远奔,所以说关公要败走麦城。孙权又问吕蒙,吕蒙说算的太准了。吕范又说这个卦说的是敌人往西北逃,亥时被捉。

       那后来的事情大家也就都知道了,吕蒙白衣渡江,关羽败走麦城。被孙权捉住杀了。

       这就是三国演义里的一个卦,大家听完就觉得这个吕范真是个高手呀,算得真准。可是这个“地水师”是什么意思呢?什么叫“玄武在应爻上”,玄武到底是什么,应爻又是什么?他又怎么知道关公是往西北逃,连什么时候被捉都知道了。这是为什么呢?

       别急,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老黎我保证你九天能学会,你就别急这一时啦!把基础打好,老黎为你解读吕范这一卦,一定让你大开眼界。

       其实不光《三国演义》,红楼梦里也有占卜呀。有一次贾母生病了,贾珍着急,贾蓉就给他请来一个毛半仙,请来之后,我们先看下原文:

       贾蓉道:“家母有病,请教一卦。”毛半仙道:“既如此,取净水洗手,设下香案.让我起出一课来看就是了。”一时下人安排定了.他便怀里掏出卦筒来,走到上头恭恭敬敬的作了一个揖,手内摇着卦筒,口里念道:“伏羲太极两仪,阴阳八卦交感.图书出而变化不穷,神圣作而诚求必应.兹有信官贾某,为因母病,虔请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四大圣人,鉴临在上,诚感则灵,有凶报凶,有吉报吉.先请内象三爻。”说着,将筒内的钱倒在盘内,说"有灵的头一爻就是交。”拿起来又摇了一摇,倒出来说是单.第三爻又是交.检起钱来,嘴里说是:“内爻已示,更请外象三爻,完成一卦。”起出来是单拆单.

       那毛半仙收了卦筒和铜钱,便坐下问道:“请坐,请坐.让我来细细的看看.这个卦乃是`未济'之卦.世爻是第三爻,午火兄弟劫财,晦气是一定该有的.如今尊驾为母问病,用神是初爻,真是父母爻动出官鬼来.□五爻上又有一层官鬼,我看令堂太夫人的病是不轻的.还好,还好,如今子亥之水休囚,寅木动而生火.世爻上动出一个子孙来,倒是克鬼的.况且日月生身,再隔两日子水官鬼落空,交到戌日就好了.但是父母爻上变鬼,恐怕令尊大人也有些关碍.就是本身世爻比劫过重,到了水旺土衰的日子也不好。”说完了,便撅着胡子坐着.贾蓉听他讲的卦理明白,又说生怕父亲也不好,便说道:“卦是极高明的,但不知我母亲到底是什么病?"毛半仙道:“据这卦上世爻午火变水相克,必是寒火凝结.若要断得清楚,揲蓍也不大明白,除非用大六壬才断得准。

       怎么样,看得有点头晕吧。感觉跟跳大神的似的,拿铜钱摇来摇去,就能起一个卦出来?什么叫“未济”之卦,什么叫“午火兄弟劫财”,什么叫“午火变水相克必是寒火凝结”,毛半仙到底是怎么从一个卦里看出贾母的病的呢?

       别急,且让我卖个关子。这个卦,在后面的几天里也会慢慢给你讲清楚滴。不要急。

       不光我们的四大名著里有很多卜卦的记录,历史上有名的卜卦就更多了。在以后的几天里老黎会给大家介绍很多的。

       我们都知道算卦这个东西呀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可是老祖宗到底是怎么传下来了呢?他们用占卜来做什么呢?

       (活动活动肩膀,眨眨眼睛,继续!)

第二节        由巫到卜

——后文待继

  评论这张
 
阅读(2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