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新书序言—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2010-04-18 17:01:51|  分类: 易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论点:中国占卜学,按时间顺序与特点来分,可分为“巫”“卜”“筮”“占”“算”五个时期,本文将以物证加人证的方式,考察中国占卜学的流传与演变,阐述其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

 

 

巫时期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在奴隶社会时期,人们便开始心里困惑,有了心理疾病,不知道自己将要走向何处,那时候也没有心理医生,所以只有通过部落巫师来给自己解答疑问。于是几千年前的古人便选择了卜占的方式来预测吉凶。

由于古人敬天畏神,预测吉凶总要给神仙上个贡品,显得神圣点,于是一般就杀奴隶,杀完奴隶敬了天神后,就由部落巫师开始占卜吉凶,部落巫师的占卜方式就是手舞足蹈,然后通灵,开始喃喃自语,讲些天神的预示。这个方法俗称“叫魂”,是现代舞蹈的前身。

 

到了封建社会,朝堂上的几个大人物开始商量了,虽说咱们还是官,但已经是封建社会了,咱们也要遵守封建社会的法律,为了长治久安,咱们算卦就不能杀人了,就从动物与植物里面开始找吧。为了保持咱们在黎民中的神秘与权威,咱们的行为也要神秘点,咱们选择的器材也要稀奇古怪点。由于乌龟为灵兽之一,所以成了动物中的倒霉蛋,由于筮草比较难找,所以也很不幸的从植物中找了出来。

 

时期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所谓“卜”是指在龟背上灼烧出裂纹,在龟甲崩开的一瞬间,往往会随着“卟”的一声,然后就裂成了“┣”的纹路,这也就是我们把这种方式叫作“卜”的原因,古人观察其走向来判断一个事物的吉凶。

 

 

筮时期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所谓 “筮”则是将蓍草随意的分开,作随机的排列,得出不同结果的数字,再根据数字组合所代表的意义对照出吉凶的结论。

 

 

占时期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卜筮的方法流传了千把年,到了唐朝,开始有人提意见了,他对几个算卦先生说:你们的占卜工具,从大的来说,龟虽然智商较低,但也是个生命,不能随意杀生;而且现在都讲究环保,你动不动就拔几根草,这和国家林业政策也相违背。再从小的来说,用龟占卜,成本太高,用筮草占卜,速度太慢。

算卦先生们听了,说,你的意见很好,特别是第二点。杀不杀生咱不管,主要是乌龟在咱们这个朝代,还不太好找,龟壳用起来成本太高,一对龟壳成本就两千块,咱收顾客两千块,咱赚啥子钱;至于拔草算卦环不环保俺也不管,关键是用筮草占卜速度太慢,占卜一次至少要三小时,咱一天八小时的工作制,顶多干三个活,还要加班一小时。

 

于是,几个民间算卦先生一商量,咱用铜钱算卦吧。铜钱占卜用手一扔就能算卦,速度快,五分钟一个卦,扔完之后收起来,洗洗更健康,下次还能用,只要不是质量不过关,用个百八十年是没问题滴,而且这样咱们也为创建回收型的循环社会做了点贡献。于是,就有了后面惊天地泣鬼神,流传至今的铜钱卦!

 

时有好事者愤而提出异议:古人说,筮草通灵,龟百岁而通灵,与龙/麒麟/凤凰/人一样都是灵兽,你用个五毛钱一个的铜钱卦能准吗?

算卦先生正色道:汝类小辈,只识物之贵贱而不知理之正偏。铜钱占卜,此乃与时俱进之方法。铜钱外圆内方,象征天地,喻意乾坤,外圆而天下圆,内方则心胸方,物虽小而理皆全,汝之小辈不得不查。

好事者听后,惭然而退。

 

神秘化的铜钱卦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铜钱卦的算法就是双后合在一起,然后手中包着三枚铜钱,摇一摇扔在桌子上,一共扔六次。但是个别人为了保持自己的神秘感,有的是手里拿着龟壳,龟壳里面放着铜钱的摇,还有的是用金属特意烧个铜蚌壳(见上图),然后把铜钱放里面摇。

这点一般就是高阶层的领导喜欢做这一套,像电视剧《包青天》里的公孙策一样,只是这种行为就像超人的内裤外穿一样,只是个标新立异的形象,真是上厕所时,掏起来还更麻烦,所以普通的游方先生都不会这样。

 

算时期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在宋朝,数学开始在民间萌芽,于是有算卦先生将其应用到了算卦当中。河南洛阳某地,有邵氏康节做“铺地金”生意。时有人前去算卦,奇而问曰:汝之算卦,不用龟壳,不用筮草,不用铜钱,如何算卦?邵氏笑曰:你OUT了!我是手中无卦,心中有卦。你来的时间即能加减起卦,何用身外之物?君不见《西游记》中的神仙都是手指在手心一点就能起卦吗?

正所谓,一犬吠形,群犬吠声,邵氏手段稀奇,众人异之,使之生意红火,得领算卦界一时之风骚。其方法一直流传至今,并渐有一统天下之势。黎光师傅的新书《易经与人生运势》即是根据此种方法应用而来。

 

 

宋朝之后,一直到现代,在占卜方法之中,基本是没什么大的创新了。

 

 

 

题外话:

 中国占卜学的前生今世  文:黎光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邵氏康节,创立《皇极经世》,讲究一皇十二极,一极十二经,一经十二世,一世一百年,另将每皇每极每经每世每年每月每日每时每分每秒每须每臾都配上卦,后面的传人可以根据其卦象来推测这一时期的世界吉凶祸福。

邵氏另有《加一倍法》流传于世,初有大儒程颐问于邵氏,汝可知树上有多少树叶?邵氏答曰:一千二百六十八叶半。程儒数之果然,大惊,问:汝有何法,能知此数?邵氏对曰:吾有加一倍法,可知物之盛衰,数之多少。程儒道:何谓加一倍法?邵氏曰:加一倍法,即是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二二得四,二四得八,二八一十六,此为加一倍法,一数双来配一单,十千百个无穷尽,此为后世之二进制法.

后程颐根据邵氏此法推算草木数量,一如所测,邵氏大惊,道:你怎么算出来的?程颐说:唉,这还不是你的方法。邵氏道:老程,你怎么这么聪明?!(黎光注:以上事迹收录于清江永的《河洛精蕴》)。

邵氏另有托其名的《梅花易数》《河洛理数》《铁版神数》流传于世。

 黎光注:铺地金(指摆摊看相算命的江湖术语)

 

 

 

参考资料:

《中国全史》 光明日报出版社

《卜论》       唐  李华

《河洛理数》《梅花易数》《击壤集》  宋  邵康节著

《河洛精蕴》  清  江永著

《筮学通考》  黎光著

 

 

 2010年5月4日补注:黎光师傅今天晚上在看《中国全史》,看至一篇文字,不由大奇。我在前文中提到唐代有人对算卦先生提出龟卜与筮卜的不同意见,不过是戏谑臆测之语。刚才看到下面这篇文字,原来在唐代竟然真有这样一个人说过类似的话!

柏拉图说,人今生的学习是在回忆前世的知识,难怪我上一辈子也是做一个小卜士,所以我潜意识里面还隐约藏了些前生的记忆?而且孟婆看我眼熟,让我少喝了口迷魂汤?

当然还有一种更合理的解释,那就是直觉,看你看书或做事到某种程度,各种线索已经在脑子里脉络成章,那么,即使没有证据,潜意识里面,你的直觉也已经能给你一个正确的答案,也能与历史真实所暗合。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第一境是指一个人在寻找方向,第二境是指寻找答案,第三境是灵感突然迸发,找到答案。那么,像这种直觉寻找答案,应该属于第四境,因为它的答案不是你辛辛苦苦找出来的,或是靠瞬间的顿悟解决,而是在你脑袋里很自然的流露出来的。前面三种是聪明,最后一种是智慧,借用一首诗来表达,也许是“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由于一个人积淀的比较多,或是如同密教中的甚深传承一样,天生有着某种很奇怪的禀赋,所以你用直觉很简单的说一句话,这一句已经是事实与真相。

 

《中国全史》中记载

李华《卜论》道:“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龟不伤物,呼吸元气,于介虫为长而寿。古之圣者,刳而灼之,观其裂画,以定吉凶。”

李华,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 年)考中进士,天宝年间为监察御史,"善属文",是古文运动先驱者之一。他著《卜论》,专门批判了龟卜迷信,史称"通人当其言",看来李华反卜筮的观点并不孤立。《卜论》现存于《唐文粹》卷三十五和《全唐文》卷三一七。   

李华首先分析龟卜自身存在难以解释的矛盾。其一,龟既是人们崇拜的灵物,"灵之寿之,而夭戮之,脱其肉,钻其骸,精气复于无物,而贞悔发乎焦朽,不其反耶"。将灵物杀死,使其精气消失,然后企望从焦朽余骸中求神明启示,这难道不是荒唐之举吗?如果"灵之寿之"的龟自身难保,又怎么会告诉人以神意吉凶呢?其二,"天地之大德曰生",杀龟不符合大德,人不与天地合其德,用死龟壳决疑也是不可得的。并且他认为,龟在当时世所难得,如果都是杀龟占卜的话,那么后人又将拿什么再来占卜呢? 

李华又从迷信形式发生的历史过程中说明龟卜也属"妄作",也将被废除。他说,历史上的祭祀,夏商周三代用尸,以人装扮成受祭的死者,这种做法到战国就废除了。又如古代新制的钟鼓器械,要涂上牲畜的血以避鬼,现在则不这样做了。"卜筮阴阳之流,皆妄作也",这些"妄作"的形式只是一种历史现象,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会永远保存下去,其它迷信形式可废,龟卜也是可废的。   

李华认为,人生在世最要紧的是加强自身修养,而不必外求占卜、鬼神,"专任道德以贯之,则天地之理尽矣,又焉假夫蓍龟夫?又焉征夫鬼神乎?"显然,李华的无神论思想比卢藏用的无神论思想前进一步,议论更为透彻明快,废除龟卜的态度是坚决的,而不再是模棱两可。

 

  评论这张
 
阅读(15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