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孙权卜卦杀关羽——见《三国演义》第七十六回 文/黎光  

2010-02-01 04:24:05|  分类: 易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权卜卦杀关羽——见《三国演义》第七十六回 文/黎光 - 黎先生 - 黎光先生的易学日志

老黎我最近在恶补历史,发现了《三国演义》中有几个卜卦的内容,这些卜卦的内容都有详细的卦象与解卦,我们可以从其内容推察到罗中所处的元末明初的时代,当时占卜学(纳甲筮法)的占卜特色,当时算卦先生们的占卜技巧,以及罗中的卜卦水平(本文并非历史考据)。

 《三国演义》第七十六回记述,孙权围困关羽于麦城,说降不果。 孙权曰:“真忠臣也!似此如之奈何?’吕范曰:“某请卜其休咎。”权即令卜之。范揲蓍成象,乃“地水师卦”,更有玄武临应,主敌人远奔。权问吕蒙曰:“卦主敌人远奔,卿以何策擒之?”蒙笑曰:“卦象正合某之机也。关公虽有冲天之翼,飞不出吾罗网矣!”正是:龙游沟壑遭虾戏,凤入牢笼被鸟欺。毕竟吕蒙之计若何,且看下文分解。

 第七十七回续述,孙权求计于吕蒙。权闻计,令吕范再卜之。卦成,范告曰:“此卦主敌人投西北而走,今夜亥时必然就擒。”

 

现黎光师傅试把《三国演义》中的这个卜卦例子罗列出来,用卦理重新复原,并进行详细的解释。

 

求测人:孙权  性别:男 

出生年:182-年    

占事: 与关羽的军事战争

起卦方式:手工摇卦

公历时间:建安二十四年(219年),

   坎宫:地水师(归魂)      

六神 【本  卦】          

玄武 ▅▅ ▅▅ 父母癸酉金 应   

白虎 ▅▅ ▅▅ 兄弟癸亥水     

螣蛇 ▅▅ ▅▅ 官鬼癸丑土     

勾陈 ▅▅ ▅▅ 妻财戊午火 世   

朱雀 ▅▅▅▅▅ 官鬼戊辰土     

青龙 ▅▅ ▅▅ 子孙戊寅木 

 

 一、以《易经》来说,师卦“以一阳统于五阴,有大将帅师之象”。此卦是战争之卦,其卦辞诗是:
     用兵须慎莫贪功
     争战从来祸害重
     统帅占求当吉利
     或能趋吉又避凶

 

二、我们以中国古代军事典籍《三十六计》来解这个卦:

在《三十六计》中,遇到师卦的话,军事家会参考这样两个计策,选择的第一个计谋为三十六计之连环计。连环计,指多计并用,计计相连,环环相扣,一计累敌,一计攻敌,任何强敌,无攻不破。此计正文的意思是如果对手力量强大,就不要硬拼,要用计使其自相钳制,借以削弱对手的战斗力(黎注:孙权使曹操攻打关羽,使其力量削弱,并且首尾不能两顾,可谓是连环计)。

 

三、我们以中国古代术数典籍《纳甲筮法》来解这个卦(即文中术士“吕范”所使用的占卜方法):

 

1、《黄金策》论述:医者不可执定一方,兵者不可执定一法,应该随着具体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只能如此才是真正的好医师,才是有才能之大将也。然而谋事在人,而又成事在天,先师早就有其妙论。察世应之旺衰,以决两家之胜负;将福官之强弱,以分彼我之军师。

世为我,应为彼,世旺克应,则我胜(黎注:由此断语可知孙权方可胜)。

 

  2、《易隐》论述:

世克应者,可战(黎注:由此断语可知孙权方可主动攻击)。

世临龙福,加将星动者,良将也(黎注:由此断语可知吕蒙为良将)。

木为舟楫之利。又应爻鬼爻生旺之方,宜避其锐,败死绝之方宜击其懈。(黎解:子孙临木,可得舟楫之利。应之病死方为亥子方,故可攻关之北方。由此断语可知孙权宜用舟楫水利攻打关羽)。

据《三国演义》言:是年十一月,吕蒙率军隐蔽前出,进至寻阳(今湖北广济东北),把精锐士卒埋伏在伪装的商船中,令将士身穿白衣,化装成商人,募百姓摇橹划桨,昼夜兼程,溯江急驶,直向江陵进袭,一切都进行得十分隐蔽和诡密。驻守江防的蜀军士兵被伪装的吴军所骗,猝不及防,全部被俘虏,江陵城内空虚,陷入混乱。吕蒙先让原骑都尉虞翻写信诱降驻守公安(今湖北公安北)的蜀将傅士仁,又使傅士仁引吴军迫降守江陵的蜀南郡太守糜芳。二人平时就因为关羽对他们傲慢而心怀不满,这次又听说关羽回来要惩治他们,更是内心恐惧,于是在东吴大军兵临城下的情况下,献城出迎。吕蒙遂率大军进据江陵,从而,一举夺回蜀长期占据的荆州)。

 

后续:按晋人陈寿的《三国志-虞翻传》记载:

  关羽既败,权使翻筮之,得《兑》下《坎》上,《节》,五爻变之《临》,翻曰:“不出二日,必当断头。”果如翻言。权曰:“卿不及伏羲,可与东方朔为比矣。”

           水泽节           地泽临
   兄弟子水 - -身     子孙酉金 - -
   官鬼戌土 ───  ->  妻财亥水 - -应
   父母申金 - -应     兄弟丑土 - -身
   官鬼丑土 - -      兄弟丑土 - - 
   子孙卯木 ───      官鬼卯木 ───世
   妻财巳火 ───世     父母巳火 ───

     1、 按《易经》中的《易辞》来说,《节》卦曰:“不出户庭无咎;不出门庭凶;不节若则嗟若无咎;安节亨;苦节贞凶悔亡。”

      2、按《易经》中的《爻位学说》来论,五爻为身体中的脖子,五爻动自然代表着脖子断开。

  3、按《易经》中的《纳甲筮学》来说,凶事逢合为大凶,世爻为关羽,入墓于五爻,五爻代表路,故在道路中遇马绊而被擒。

      注:虞翻为当时的易学大家,他是提出纳甲说的始祖,写有周易注十卷。 

  评论这张
 
阅读(3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