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四本新书将于三个月内出版发行  

2009-07-16 15:12:14|  分类: 博主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本书籍于三月内出版发行 - 黎先生 - 黎光先生的易学日志

四本书籍即将公开出版,首次面世的书有《皇极神数》与《易隐现代解读》,另有《隐易千金断》与《六爻预测学》的再版,

《易隐现代解读》前言

 尊敬的黎老师:

    非常高兴能跟您结上缘!

    对您的了解越多,越觉得您是一位殊胜的易学宗师。您是一位罕见的立体型专家:最尖端的《易隐》秘旨、最低端的占卜“软件”书、取其中化繁为简的三大技法,您一一涉猎,且成果斐然。最值得骄傲的是,您是弘扬《易隐》的第一人。

    以您的造诣,到¥¥大学¥¥¥先生那里,当一个纳甲学硕导、乃至博导绰绰有余。

    愿您不仅仅有“著”,而且开班讲“述”。您既已为易坛往圣继绝学,一定可以为万世易子开太平。祈请您不负所学,大步流星走出来,造福易林。

    我真诚地想拜您为师,以图在《易隐》一脉学有所成。《易隐》博大精深,我想一步一个脚印,我首先从您的函授学员做起吧,目前仅有您《筮学通考》、《商业易经》二书。希望尽快有福缘耳提面命。

    附录一些他人的《易隐》研习文章。

    《易隐》真是一个深邃、璀璨的宝库!放眼今日之华人世界,您不出手谁出手?

    又及,《通考》一书校对有微瑕,可能是老师实在太忙了。我以前当过报社编辑三年,以后可为老师著作的编校尽些绵薄之力。

                               LTT  顿首于深圳福田

 

今年四月,作者收到上面这封信,信里表面来看是对我很推崇,仔细来看他推崇的实际是《易隐》这本书。也许有人会问,《易隐》是本什么书呢?让人如此孜孜以求。在这里作者告诉读者,《易隐》是当今占卜学里面最高深的一本书,甚至在十年前,有位易学前辈对国内的某位易学大师说道,《易隐》这本书,你要到五十岁后方能看懂。易学大师阅读这本书尚且如此,更何况说是普通易学爱好者了。

作者从九五年开始学习《易隐》,稍有一些心得体会,作者的第一本著作《隐易千金断》即是根据《易隐》的主体而写成的,后来在网上及公开的书籍里面也陆续发表《易隐》破解的系列文章,但这些文章都是浅尝即止,并没有从根本上全面的解析《易隐》,现应这个读者的要求,将前几年校对标注的内部《易隐》稿件重新整理,并且对于复杂难懂的章节做出解析,另外《易隐》成书的明代与现代社会可谓是千差万别,如何将《易隐》结合应用于现代社会,这是个难题,现作者琢磨数日,将《易隐》的断法结合应用于现代社会当中,再加部分《易隐》的重要疑点解答,如《易隐》一书的摘引书目有一百五十余种,但这一百五十余种没有任何人将其简介整理,而且这一百五十余种书很多现今已失传,所以作者重新将其考据查找,将其每本书及其作者均做简单介绍。另《易隐》里面还有些现代很少见的官职名称及词句,现作者也将其重新解释翻译,提供给读者。以上种种用心之处,合起来以四十个访谈问答的形式写出,供读者参考学习。

另有时间,作者会整理出以下几书,做成一个《易隐大系》,以此来配合读者学习。其共包括1、白话《易隐》、2、例解《易隐》、3、《易隐》预测学三书。

 

《皇极神数》前言

 

某写字楼,11层A座门口,站着一个中年男人。这人身材白胖,衣着考究,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城市风大的原因,他的皮鞋上沾了一些灰尘,脸上也带着些微许的忧色,他站在门口,似乎有些紧张,毕竟,每一个人,面对未来的命运,可能都会有些紧张。他擦了擦汗,终于按下了门铃。

门打开了,对面站着一个青年男子。中年男人有些忐忑的问道:“您是黎先生吗?”青年男子扫了他一眼:“是我。”中年男子道:“我是李先生介绍来的,找您测算一下命运。”“请进来吧。”

这个房子有一二百平方米,而青年男子的办公室并不大,估计有二十多平方,呈长方形,开着一个西北门,南方有个落地窗,窗台上摆放着两盘君子兰,东南吉方的阳光照过来,君子兰也显得更加郁郁葱葱。东南方的靠墙摆着三排书架,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书籍,医卜山相,各种杂文书籍,大概有几百本。书架前面就是先生的办公桌了,办公桌比较大,据说尺寸都是按照鲁班尺专门设计的。桌子上摆着一枝红色的花瓶,里面插着一束不知名的小花。桌子上还放着一个大算盘,红漆斑驳,破得似乎有一百年了。桌子上还有十二本书,书籍是线装的,每本书上都印着“皇极经世神数”四个字,下面写着“北宋邵康节作”,然后这十二本书上分别写着“子集”“丑集”“寅集”一直到“亥集”,每一集有几百页厚。

中年男子正在打量间,青年男子说话了:“坐吧。”

中年男人收住目光,坐在了办公桌对面的藤椅上。

青年男子问道:“你是要算命还是测事?”

中年男人道:“我跟李先生是朋友,听他介绍,说您是用算盘算命,相当准确,而且您的方法一代只传一人,所以来这里就是想请您用算盘给我测算一下命运。”

“可以,你把你的出生时间报过来,越准确越好。”青年男子说道。

“我是农历一九**年**月十九日下午五点左右出生。”中年男人说道。

青年男子低下头,开始拨那个旧算盘,只听到算盘珠子一阵噼里啪啦的响,他开始说话了:“如果你是五点前出生的话,你应该兄弟三个,你排行老三。”

“对,我是兄弟三个我排第三。”中年男人有些兴奋的说道。

“那你可能是下午申时出生,即是16点至17点出生,以这个时辰推算,你现在有个儿子,是属牛或属龙。”青年男子一边打着算盘一边说道。

“对,我儿子正是属牛。”

“那你的时辰已经校对出来了,你是六刻1分出生的人,也即是16点16分出生,我就按这个时间给你推算。”青年男子说道。

算盘珠子越跳越快,青年男子手里打着算盘,嘴里报着数字,并示意中年男人去查那十二本线装古书。

“你查下古书中标号为五千四百三十三的那首诗。”青年男子说道。

中年男人小心的翻开其中一本古书,只见标号为五千四百三十三的那首诗上写着:“六刻时辰定得清,同气连枝三弟兄,双亲堂上先去父,母亲在世享遐龄。”

“对,我父亲前年不在人世。”中年男人有些激动的说

“你再查下标号为一千五百六十一的那首诗。”青年男子说道。

中年男人翻开书,只见标号为一千五百六十一的那首诗上写着:“六刻生人定姻缘,妻宫属鼠并蒂莲,双飞双宿鸳鸯侣,修得梅花正比仙。 ”“对,我妻子就是属鼠的,一点不错。”

“你再查下标号为一万零二百一十六的那首诗。”青年男子说道。

中年男人翻开书,只见标号为一千五百六十一的那首诗上写着:“一对鸳鸯舞春风,前世姻缘主得清,白发双双结连理,妻姓赵氏保安宁。”

“啊,这太准了,我妻子就是姓赵。”中年男人吃惊的说。

“你再查下标号为八千八百六十三的那首诗。”青年男子说道。

中年男人翻开书,只见上面写着:“小限流年主不安,七月八月破财源,是非口舌生闲气,愁闷消除在孟冬。”

“不错,这两月正犯口舌,弄的我身心不安,这也是我这次找先生的原因。从诗上看,到了冬季能解决吗?”

“对,到了阴历十月就能解决。”年轻男子头也不抬的说:“你再查下九千六百六十四。”

中年男人翻开书,只见上面写着:“七品之职数已定,内有贵人暗帮扶,若能天时并地利,将来能升四品官。”“是,我现在是正处,照您看,我还能再提三级?”

“对。”年轻男子抬起头,“你看刚才测算的都准确吗?”

“都准确,太不可思议了!”中年男人赞叹道。

“只要你时间准确,算的命自然会准确。”青年男子说道,“你等两天,我把你的命书详细测算出来,然后邮寄给你。”

以上是民间一个传人使用《皇极经世神数》为人算命的经过。也许有好奇的读者会问,这个经过听起来很神奇,但到底是真是假,其渊源在哪里,那就让本书的作者一一给您解答吧。

 

《隐易千金断》2009年修订版前言

《隐易千金断》一书首版于03年在香港出版,后于03年底出现封面为望眼镜的盗版,于是我于06年将其在内地公开出版,又出现封面为山水及门神的盗版。现在内地的版本在国内已基本售完,今应出版商之邀将原书修订补充,重新再版,希望能带给读者更好的一个版本。

这次的修订比着原版重新整理了以下内容:1、重要章节后面增加了卦例解析,由此阐明了断语的重要性,及其断语的应用方法。

2、06年的内地版在排版时有些不足之处,主卦与变卦分成了上下两排,这样导致读者阅读起来很不方便,这次作者重新修订,将主卦与变卦排成一排。

3、对原版一些错字做了修改,缺漏之处做了补充。

4、在文章的相关断语中,根据时代做出相应的修改。例如在古人的出行章有云:世爻火土动者,出行为陆行。现作者改为火动者飞行,土动者陆行,这些也算是根据现代发展而修改的断语。

在序言的最后,作者提前声明,这本书是作者2000年时一笔一字写出来的,可以说是作者的心血结晶,书后面的现代卦例全是作者前几年的亲身卜例,没有一例是伪造。

写作这本书,也并非是作者在大力提倡算卦占卜,就其本身而言,在中国的传统易学书籍当中,也夹杂着神秘迷信、违反科学的东西,这是不容论辩的事实。对于这些书籍该如何批判地继承,首先需要我们严谨而深入的研究,其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我希望本书的读者能抱着一个了解传统文化,开拓视野的心态来看这本书,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开启自己的智慧之光。

书中的不足之处,欢迎读者指导,如有建议,请用电子邮件与我联系,我的邮箱是:yuanyi81212@163.com

 

《六爻预测学》09年再版前言

 一本揭示六爻潜规则的好书!

《六爻潜规则》堪称一本划时代巨著!

其贡献有二:

首先是把六爻预测的潜规则说得通通透透!

六爻预测有点难:千百年来六爻大作有点多,各抒己见,后学者何去何从?再说六爻预测本身有点乱,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操作者从何下手?

幸有中原黎先生梳理数千古今卦例,归根结蒂,一再提纯,提炼出放之四海皆准的预测“三大潜规则”,把大千世界的纷繁事项,抽象为“占吉凶、占得失、占应期”三项,并一语道破“吉凶观生克、得失观组合、应期观病处”的玄妙天机。刹那间清潭月影、历历可辨,六爻预测从此“简易”矣!从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守法必对!从此再断卦,犹如庖丁解牛,游刃有余!

其次是把六爻预测的发展史说得清清楚楚!

从此读者清楚,六爻预测历经“京房易、火珠林、当今六爻”三个时期,清楚每一时期的断卦技巧,从此读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层出不穷的所谓“新派”,绝大多数古已有之!与其拾人牙慧“创新”,不如“复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长期蜗行于易占长夜的朋友有福了!

黎明时分,天际那道曙光正在融融温暖您的视线!

  评论这张
 
阅读(7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