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筮学通考》于形意拳理论中  

2007-10-31 15:55:15|  分类: 读者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港邵保胜拳师将本人著作《筮学通考》理论结合于形意拳理论中(详见下文第十八章) - 黎光 - 黎光的易学日志
 

香港一拳师读者将本人香港著作《筮学通考》中的易学理论结合于形意拳理论之中(详见下文第十八章)。原文章网址:http://www.geocities.com/zibocekungfubox1/indexfungshui 

保勝心意拳館  (第1-5篇原載 Hong Kong Tai Chi Relaxation Club 網頁)

18.《消息》

消息,易學將之與四時有關。

早在西漢,象數體系,把一年十二個月,二十四節氣,納入卦中,組成十二消息卦。

消息,指陰陽消長。消,為退陽進陰。息,為退陰進陽。

十二消息卦,用途很廣。如古人軍事、祭祀、樂曲、作業等。

形意拳譜,有云「消息全憑後足蹬」。若參考易卦的意思,可指進退、消長、虛實、長短。簡而

言之,變化也。

我認為拳譜所謂的消息,就是變。而變即通,才是拳的真義。

(參考:筮學通考 黎光)

邵保勝 24. 8. 2006

       香港邵保胜拳师将本人著作《筮学通考》理论结合于形意拳理论中(详见下文第十八章) - 黎先生 - 黎光先生的易学日志

邵保勝

保勝心意拳館總教練

邵保勝傳藝中心創立人

深圳武協研究會會員

香港意拳學會執委 

 

練習國術三十年。曾習詠春拳,六合八法,意拳,形意拳,八卦掌,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陳式太極拳,孫式太極拳及散手。

 電子書籍著作:《功夫小子日記》(邵保勝著) 2001年博學堂發行。

新編太極禪健身功,太極尺,及研創拳意書法。

登錄《2003中華太極人物志》。興趣鑽研內家拳功法,養生氣功。致力推廣及教授養生太極拳,曾創立Hong Kong Tai Chi Relaxation Club。

 

從師學藝列表:

1. 何家興師傅(孫秩傳人)

學習意拳 陳式太極拳 楊式太極拳 六合八法拳

2. 張修林師傅 (姜容樵 沙國政弟子)

學習陳式太極拳 形意拳

3. 任永老師 (何可才弟子)

學習八卦掌

4. 黎小玲老師 (中國武術錦標賽冠軍)

學習陳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 競賽套路

5. 陳俊文老師 (散手教練)

學習吳式太極拳 龍形拳

6. 方伯誠老師 (董英傑 梁子鵬弟子)

學習楊式太極拳 六合八法拳

 

學歷: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企管碩士 (MABP)

英國University of Hull 工商管理碩士 (MBA)

香港理工學院 機械工程高級文憑

香港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高級文憑

香港理工學院 環境工程高級及進修文憑

香港理工學院 生產管理高級文憑

Member of Institution of Plant Engineers UK (MIPlantE)

Member of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 Electronic Incorporated Engineers UK (MIEEIE)

 

 

書法展覽主題太極?拳意書法http://www.geocities.com/ziboceexhibition

邵保勝 個人書法展覽2004年三月十日(1pm-9pm)至十一日(10am-9pm)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A香港視覺藝術中心

邵保勝書法簡介邵保勝先生在香港研習書法三十餘年。從太極拳悟道書法,其中體會氣勢,結構架格,律動感覺,隨意隨心,認知一切盡皆抽象。意到手到筆到,有諸內而形於外。內外合一,身法自然。體驗在書法裡的運筆,佈局、變化,和太極拳甚有關係。學字少年時代曾跟隨父親學習雕塑。當時作品有仿古意味,開始集字,從而認識金石文。學筆七十年代隨畫家黃配江老師學習筆法,及太極拳。學拳九十年代隨何家興老師學習太極拳。題字八十年代應多位攝影名家之邀,為作品、書冊題字,影展題額。商品廣告,商號書法。風格九十年代以拳意入畫,繼而發展拳意書法。書法意念,皆從佛道,文章,拳術中探索。發現一切盡是抽象。形無形,意無意,自悠,自樂,是一種美的享受。作品宣紙,畫紙。攝錄拳意書法紀錄片。展品非賣品。 

贊助場租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補助l

聯絡邵保勝97556313

1.  《風水位移》   

有日,一位玄學道友來請教風水的問題。她說最近不知甚麼原因,總是頭頭碰著黑,渾身不舒服,懷疑家宅風水出現問題,請指點云。她的大宅我是去年看過的,應該不會有甚麼問題。但她堅持再勘,只好再走一次。發現宅裡宅外,如往年一樣,沒有甚麼異樣但剛巧一步出露台,即嗅到一陣香油味。經查明原來隔壁新來了一位練瑜珈的,燒了一些不知名的香油。估計作用是來鬆馳神經的,但其氣味,若隱若現,會令人嗅多了也不察覺。

原來我這位道友經常在這露台打拳,自已迷迷痴痴的打而不知道,不知不覺地己被麻醉了。難怪平時反應明顯放慢了。

所謂風水,不是所有清風都是好的,要勘來源才可。其實沒有絕對好壞,視乎受者接受程度,玄機在此。

玄章伯  30. 5. 2003

 

2.  《練功的方位》   

這日,一位拳友來請教練功方位的問題。她說有師傅說當練功時,要向南,問可有其事,請指點云。

現在的高樓大廈,四面環境復雜,很難道以方位論。除非四野無山無寺無雲,否則差之毫厘,繆之千里。

大體來到說,人體與自然界存在同氣相求的關系,所以背朝東練,可補肝,背朝南可補心,背朝西可補肺,背朝北可補腎。

至於臥功,頭宜朝南,可促進心腎相交,有利保健。我曾在九寨溝,黃山,尼泊爾等雪山下試功,方位跟山勢,陽光,河流,樹林等有極大關係。

玄章伯  31. 5. 2003

 

3.  《開光》

某日往清水灣勘風水,發現屋主的側廳放了多尊神像,菩薩肖像, 還有很多法器雜亂地也放在一起。那時刻彷佛身在一所小神廟一樣,但只是滿天神佛,不知何尊是主。最妙是觀音菩薩肖像差點吻著印度聖僧的耳朵,八卦鏡和各種經文當了燭台,天花頂也安裝了幾台射燈,熱鬧極了。雖然屋主的確是有心人,縱然擺放滿天神佛,可惜未能體會到靈與氣。皆因未能察覺到諸神表面,或頂部欠缺靈光的關係。

原來諸聖物都是屋主從世界各地請回來的,經細問下,竟然全部都未經開光。

除當藝術品擺放,神像要來供奉的,最好先開光潔淨,免沾鬼魅。屋主此情,勸修自已佛,自已供奉自已,就不會怕鬼。

玄章伯  12. 6. 2003

 

4.  《水晶功》  

很多道友都喜歡玉石,尤其水晶。

我有一位資深道友,她每晚睡時,床上四角,及身體丹田位置,都放水晶石。據云如此可助吸精靈之氣。我沒有這個經驗,不敢亂評。

旅遊時,經常到玉石廠參觀。我的經驗是,原始未經琢磨過的,不論顏色,氣的感應都比較高。手在水晶周邊六吋,有針刺的感覺,有些更如觸電。這樣的《氣》,我不懂。因為如此無固定強度的能量,一下子不能容易適應。更不知道周邊如此多水晶時,時有時無,時強時弱,如何健身。可能身體弱的人,氣場大一點會有些用。但相信水晶不是每個人都合用的。

玄章伯  23. 6. 2003

 

5.  《高空高壓電纜》

高壓電纜在市區多己藏地下,但很多時在新界地方,仍是有電架空的。很多所謂玄學家,都很少說電纜會是福星。有些更以醫學及科學的研究結果,來支持他們的所謂風水。

某星期天,和幾位道友行山,經過電纜架空的山谷時,大家不約而同的有著一種共同的感覺,就是不舒服。原來當我望別人時,他們的頭部彷佛地都被背後的電纜穿越過。我的感覺是一串串人頭給針線穿著,而他們看著我的時候,亦想著同樣的事。當我們走出近電纜時,有頭痛,胸悶,被壓的感覺。遠離的時候,就舒服了。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只有著一種感覺,就叫這做氣吧。這種氣,我們都不想要。

拆風水二字:所謂風,這裡是靜態風景;所謂水,大概就是指氣感。我輩道友們雖不是高人,但有時亦可以充半個法家。眼看到的,和身感受的,都不會是假。說來主觀,因為沒有科學根據,這樣的風水,我們不喜歡就是。

玄章伯  18. 6. 2003

 

6. 《姓名學》  

二十年前的事。

一位友人的兒子不能靠自已走路。當時他己五六歲,據悉是患了甚麼骨病的。但他倆夫婦很積極,每天堅持要扶兒子做爬樓梯運動。我聽了他的故事後,心裡很難過。

應另一位朋友之請,我曾為小孩算過筆劃。事前我是不知情的。及後我的測算結果,令他們好像有了新希望。

之後,當然改名是必然的事。更奇的事,就是二三月後,小孩開始自已能爬上五六級樓梯。如果真是因為改名而改運的,我想可以。但如此神奇的事,我想當運氣看侍好了。

邵保勝  8. 2. 2004

 

7. 《打牌術》  

聞說深圳以北某地,有一能士,叫某某仙姑。很多人都不怕遠,前往求她指點,說仙姑很靈驗,能知過去未來。

仙姑性好打麻雀,每每要求訪者在門外久候云。因為她的服務是不收錢的,所以可信度很高云。

我沒有接觸這能士,不過好奇地想知道,跟她一起打牌的人是誰,是否輸多贏少。

邵保勝  20. 4. 2004

 

8. 《 談風》

風水面相的用處,在於啟示。

準確度很高的,叫定律。定律,基本上可以用方程式找答案。

準確度高的,是出現次數多、頻密、而人為變數少,如自然科學。

又如大自然規律,日出日落時間、潮水漲退等。把這些規律性的東西,和未知、未來、未發生的東西聯系,即現象與事情相關連。其中大有學問文章。

星座,把人類分十二瓣,性格命脈與星群互聯關系。紫微斗數、八字、血形、姓名學亦是同理,區分的瓣數多寡有別。以上這些大概要跟據以前變數的統計,其最後亦要人情推理,配合時代。

資料庫更新最快莫如馬經。出賽馬分十四瓣,說賽跡、血統、場外、路程等。金融投資也是此類,雖然資料最新,但人為變數多,準確度奇差。

占卜、塔羅牌、靈鳥抽籤等,更是與實情毫無根據一個例子,準確度極微。

風水,融合大自然、統計、文化。因以往財富、傳承、文化、機會關係,短期基礎變數不大。但現在時代不同,世代之盛衰變化很大。而大自然,亦跟發展而變動,如移山填海等。

玄,意思是還沒有辦法證實、或存在的東西。

玄學,我不認識。做學問的基礎,要有關資料數據,及分析。這個學問不易為,要有很大的資料庫,而資料又要不時更新。

玄學,如不是數學、邏輯學,如其理論基礎只在大自然變換規律,其預知未來的能力,信不信由你。

如跟科學、邏輯、心理、統計、風水、天文變數脫勾,唯有向因果論、法術、改運、宗教、靈巫、符咒、靈物等靠攏。

玄學,可與歷史或文學系歸類。又可與數學、天文、人情、大自然、文化生活有關。只是,不可能和賽馬有關,因為經不起考驗。

邵保勝 15. 6. 2004

 

9.《 符咒》

符咒,亦有練功元素。

念咒過程中,有步法,呼吸,叩齒、咽液、存思、發聲等。實作和養生治病氣功相似。又如請神

咒法,可能有心理治療效果。

畫符,也有運氣和存想。亦即氣功元素。

除此之外,其它如符咒的道具、願望、儀式、迷信、宗派、特異功能等,及與健身無關的,我沒

有興趣。

邵保勝 5. 7. 2004

 

10.《采氣》

對於懷疑有關最佳練功的時間及方位之說,即是無知。

有說相信月圓缺及潮汐漲退,與人的氣血有直接關系。其後更發展多元論,如手相、穴位、五行、天干、地支、方位、人體臟腑。

當然,其理據現時只是一個概念,沒有證實。方向論,信不信由你。

但當幾個人同一空間禪坐時,就出現一度無明感覺。這種感覺,我只喜歡與愛人一起分享。

邵保勝 8. 7. 2004

 

11.《存在》

玄:看不見,聽不到,感覺不到。一般認為存在的,有辦法解釋的,叫科學,不叫玄。

我說,能夠在客觀條件下重複發生的,才可叫玄。機會率低的,不用談。

玄,有考慮個人因素時,能力將會是屬高人,或仙佛精怪之類。

其實,東西存在而不明白的,就是玄。

捕捉自然界慣性,用作人事推惻,叫風水。用作建設工程,叫應用科學。

捕捉人性慣性,用於生意,叫市場學。

捕捉人類平衡的自然反應,用於角力,叫拳術。由拳術再進,捕捉心理情緒、思考邏輯,叫「武道」。

武道是存在的。對於不能明白的,我暫時就叫「玄武」吧。

邵保勝 13. 2. 2005

 

12.《掌疹》

前年去九寨溝旅行途中,又被安排看了一次掌疹。硬說有夜尿、腎虧,並囑買某號藥。事後我不服氣,用實驗證明我沒事。但是,研究掌紋學與病理,的確是一個貢獻。

除了掌疹,還有面相、舌頭等。對一般症狀,或嚴重症候,有警報作用。

當然,研究不只是往病患裡發掘,也要提供非病患的比對。其中發現,病情的輕、中、嚴重性,與手紋有

關系。這樣即是說,掌紋變化,提供了後天因素,與當時身體狀況有關。這可能表示,掌紋不能提供己往,或未來的健康情況。其中又發現,中晚期腫瘤患者有上、或下三白眼。而面上的法令延至口角,是消化系統的腫瘤徵兆。我說,如不是先天的,後天的變化更應受注意。不知道研究中有沒有指出男左女右、先天後天、單雙掌等關系。

我初步理解,病理掌紋學,沒有提供預測功能。其準確性又不能與醫學辨症等同。

(參考:癌症看掌紋 王晨霞 http://www.21ppm.com/)

邵保勝 26. 5. 2005

 

13.《強 積 金》

由 今 年 十 二 月  , 全 港 參 與 強 積 金 計 劃的 香 港 市 民 都 被 強 迫 做 投 資 者 . 強 積 金所 提 供 選 擇 的 基 金 不 外 乎 高 中 低 風 險幾 種 . 除 風 險 外 , 我 相 信 強 積 金 還 可 以 為 市 民 提 供 另 一 種 選 擇 . 就 是 增 設 環 保 基 金 . 

環 保 基 金 是 強 積 金 基 金 的 組 合 裏 , 有 指 定 百 份 比 的 投 資 必 須 是 環 保 投 資 , 或 包 括 積 極 執 行 環 保 管 理 的 企 業 . 目 的 是 直 接 支 持 對 社 會 有 責 任 感 的 公 司 , 鼓 勵 其 在 賺 取 厚 利 之 同 時 , 亦 回 饋 社 會 . 

故 此 , 我 見 議 : 一 、 強 積 金 必 須 提 供 多 一 種 有 環 保 百 份 比 的 基 金 . 二 、 政 府 成 立 獨 立 評 審 團 . 對 香 港 企 業 在 環 保 責 任 上 評 估 並 給 與 評 級 , 及 定 期 出 版 環 保 企 業 評 級 冊 . 其 長 遠 的 目 標 是 利 用 經 濟 力 量 加 快 推 動 環 保 成效 . 因 為 : 

一 、 將 來 , 上 市 公 司 的 股 票 價 格 , 必 會 反 影 投 資 對 高 層 管 理 人 員 工 作 表 現 的 評 分 . 

二 、 環 保 評 級 將 會 反 影 公 司 形 象 . 因 此 , 評 級 冊 將 會 鼓 勵 企 業 提 升 環 保 形 象 . ( 環 境 污 染 者 將 會 節 省 公 關 開 支 . 對 主 幹 事 務 多 加 心 思 , 實 務 環 保 工 作 .) 

三 、 員 工 日 常 的 環 保 表 現 將 與 工 作 考 勤 掛 勾 . 

四 、 利 用 環 保 推 銷 商 品 者 , 須 再 從 商 品 設計 開 始 注 入 環 保 意 識 . 

五 、 揭 發 公 司 將 污 染 工 序 遷 移 或 轉 嫁 . 

六 、 公 司 將 會 嚴 格 選 擇 合 作 顆 伴 . 

七 、 採 購 與 投 標 合 約 將 會 重 視 環 保 因 素 .

( 原 文 登 于 2000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六 日 蘋 果 日 報 )

邵保勝 13. 8. 2005

 

14.《高濕》

近日,環保團體倡議調高室內、及交通上的空調溫度。環保黨做了街頭抽樣訪問,有人認為巴士上,商場及辦公室的空調過冷。

我於八零年代,開始研究能源管理。對冷氣使用及能源關系,間斷亦做了二十年。

冷氣機,我認為是本世紀一幹偉大發明。至於調高室溫,是否真的環保,我不會在拳網上討論。

香港的環境,情況是高溫高濕。濕度,對關節炎病人帶來痛楚。較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濕度更會加深病情。原來,空氣中的氧份在濕度高時,會被水份所代替。病人在低氧環境下,免疫系統功能減弱,病毒便更活躍,痛楚自然更厲害。高濕環境,有利霉菌生長,是哮喘病大敵。亦有利真菌滋生。對付真菌的皮膚藥,又含有一種乾燥劑,對人體有害。室內氧份不足,令傢俬、地毯、牆紙等,會釋放化學氣體,令人慢性中毒。

美國拉斯維加斯,氣溫高濕度低,是老年人天堂。如對賭博誘惑,有定力的,的確是一個好選擇。我現在還不敢去,皆因修為所限。

(參考: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 梁柏濤)

邵保勝 17. 8. 2005

 

15.《佛像綠色唇》

我昨夜夢遊。記得身在一禪房,是學習班。功課,是在紙上替佛的畫像填色。工具,有筆、調色板。我在禪房參考過前輩的作品,口唇都是啡紅色。

我開始工作。先用筆在佛唇試紅。忽然,一位外國朋友尖開我,並把面印我的畫紙上。之後又換了我的筆。當我繼續畫時,原來這筆頭粗大而開叉。最壞的,還是筆毛殘留著會化開的綠色墨水。而我的佛像,唇位即時添了一雙綠色閏腸。

這時,禪房各人己退去。及後,我放下畫具,往

外面花園走。在水池旁,苦思如果收科。最後,

我忽然悟通了。

當我再入禪房時,我的畫作不見了。

問禪師。答道:你可有見過綠色唇的佛陀?

(參考工具:Dream Dictionary http://www.edgarcayce.org/dreams/dream_dictionary.asp

邵保勝 8. 1. 2005

 

16.《黃大仙》

黃大仙為何有求必應?黃大仙,是東漢人。他與籤文的古人有甚麼關系,我不知道。古人中,竟然有唐李白、唐薛仁貴、唐明皇的故事。

在此,我用統計學的角度,簡單分析籤文的吉凶機會。靈籤,有一百數。其中分上籤有上上、上吉。中籤,有中上、中吉、中平。下籤,有中下、下下

上籤,有13 支。中籤,有67 支。下籤,有20支。即是說,中上籲佔 80%。下籲佔 20%。好籲的機會,是衰籲的四倍。

我說,年中多求,中好籤機會愈大。

(參考:黃大仙靈籤正解 盧偉強)

邵保勝 16. 8. 2006

 

17.《姓名學》

生壞命與改錯名有何關系?

姓名學以中文字繁體筆劃,為數術基礎。勿論姓名學出自甚麼時代,語音糸統,有何根據

以下簡單分析占卜內容。

中文姓名以四個字為度,以兩個字一組,及總數一組,算出六個總數。即天、地、人、內、外、總,共六格。

總劃數字,只算由一至八十,多過則以一再輪。一至八十裡,每數配以一卦。即吉、凶、中三卦

吉卦,佔45%。凶卦,佔45%。中卦,佔10%。換言之,得55% 中或以上之吉卦,45%凶卦。六格之中,以其中五格最有影響力。而五格中得二格以上為凶卦,為之壞消息。單一格有若干凶數,及水火不濟,亦有決定的凶性。即是,五格中有四格或以上,80%是吉卦,才算好名。

據此,改好名機會非常之少。

我說,勿論靈驗與否,一個好名字,總會為孩子的一生,對姓名學之類的遊戲,打了免疫針。

(參考:姓名學大全 張鶴齡)

邵保勝 16. 8. 2006


 

19.《觀音》

觀音簽,有一百枝。作用,為解憂困。

操作方法,是要抽三枝。代表過去、現在、未來。即是以前因、後果,預測事情。

簽文內容,多與鼓勵性、積極性有關。觀音,不會代人作業,只是叫人目光於遠看。

其中有數簽,名字與拳式有關。喻意,我用站樁第二層功夫理解。「燕子啣坭」,解作風雨下,燕喫坭築巢,但巢破。我用以拳喻,燕子啣坭(六合八法),即阻力、集中、分散、發放、爆炸。「月被雲遮」、「雲霧遮月」,解作不在一時。我用以拳喻,風雲吐華月、流雲吐月(意拳)。「紅日當空」、「皎月當通」,解作真誠、無礙。我用拳喻,豪氣貫日虹(意拳),即守中、直線中心。「順風撐船」,解順勢而行。拳喻有「順水推舟」(六合八法)。「抱虎過山」,解回頭是岸。拳喻有「抱虎歸山」(太極),即打回頭。「龍吟虎嘯」,解執有,聽不到其他聲音。拳喻「伏虎聽風」(六合八法),即六面關注。

觀音,我意會王老的「觀其行、聽其言」。

(參考:Kuan Yin, M. Palmer & J. Ramsay)

邵保勝 19. 9. 2006首頁>>    藏經閣

香港邵保胜拳师将本人著作《筮学通考》理论结合于形意拳理论中(详见下文第十八章) - 黎先生 - 黎光先生的易学日志

http://ziboce.com

               

 

                                          

  评论这张
 
阅读(44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