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黎光的易学日志

 
 
 

日志

 
 

转贴山西鼎升的文章《六爻传承、地支关系、练手与大师》  

2007-10-18 14:35:30|  分类: 易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贴山西鼎升的文章《六爻传承、地支关系、练手与大师》 - 黎先生 - 黎光先生的易学日志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10:19

我们继续昨天的话题,还是关于昨天谈到的某人对六爻的五点错误认识。

那么,传统六爻究竟存在那些方面的不足呢,我通过长期的研究分析,并参考他人的研究成果,终于找出了一个完整的答案。主要表现有五:

一、世不分旺衰扶抑,见生就以吉断。

二、土不分燥湿,见金就以生论。

三、地支作用关系不清,生旺库绝乱用。

四、卦爻作用关系混乱,毫无规律可循。

五、不明结构组合规律,偏重断语、六兽、神煞。

以上五点是传统六爻的病症所在,客观地讲,传统六爻除了这五点不足之外,其他一些基本预测理论还是相当正确的。

以上是某人书中的原话,昨天讲到了前两条,现在把三到五条一起讲。

之所以把这三条放在一起讲,是因为这位先生的认识有局限。而且这三条要表达的,其实都是同一个问题。其人在后面说,以上五点是传统六爻的病症所在。但是,如果传统六爻真有这样的病症,那简直是不能玩了。这三点表现的,都是卦爻之间的作用关系与作用规律的。

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对传统六爻的定义,进行一次阐述。传统六爻基本上有三个发展阶段:京房易、火珠林、野鹤六爻,黎光先生写过一本书《筮法通考》,对这个问题阐述的非常到位,建议大家都买来读读。

先说京房易,京房是个人,汉代的李君明,这是我们六爻的祖师爷,心里要立个神位。呵呵。

京房是他自推音律,自己起的。当时汉代有两个李君明。京房的师父是焦延寿,有《焦氏易林》传世,民国时候的尚秉和先生,对易林研究的非常透彻。《周易古筮考》与《周易尚氏学》,是尚先生的代表作,发掘出很多古老的易象。想深造的,一定要买来读读。

京房先生创立纳甲之说,我们有时候把六爻叫做纳甲筮法,就是如此。

京房的理论基础是三才之道,天人合一。在这个基础上,京房把阴阳五行、日月星辰纳入卦中,用数学积算的模式推断吉凶。这时候,占卜才真正实用化。详细的东西我不说了,因为我也正在研究。  

第二个阶段,是火珠林阶段。《火珠林》据说是五代末宋初麻衣道者写的,这个麻衣道者,据说还有《麻衣神相》传世,但不足信。火珠林继承了京房的理论体系,使六爻占筮更进一步实用化。需要指出的,火珠林这个阶段,是摇钱六爻的雏形,占测方法与现在我们习惯的野鹤六爻不尽相同,最大的特点,是对伏神的用法,不取飞而取伏。

总体来说,这段时间的占卜套路,还比较贴近古易。同一阶段的作品,还有《易林补遗》、《易冒》、《断易天机》、之后就是《易隐》。《易隐》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集占筮大成,尤其身命与风水部分,飞宫的用法,叹为观止。现在有九爻卦的说法,基本脱胎于易隐。

第三个阶段,就是我刚才提到的野鹤六爻,也就是我们最熟悉的玩法。

野鹤六爻的代表著作,就是《增删卜易》,就是我现在正在校对的,还增删原貌。

据我的考证,野鹤老人精通六爻、六壬、八字、还有相面。李文辉整理的,只是其中六爻的部分。李文辉此人,68岁开始写增删卜易。这是我的考证。增删卜易,还有个名字,叫做增删黄金策。李文辉在写完增删后,本来计划,还要对六壬和八字进行整理,也就是那本野鹤抄本。但是,李文辉没有完成这两项工作。

这个野鹤抄本,就是《增删卜易》的雏形。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抄本,我已经找到了。

《增删卜易》的别名是《增删黄金策》,可以看出,是脱胎于明代刘伯温的黄金策。脱胎于黄金策的,还有另外两本,《卜筮全书》和《卜筮正宗》。

但是真正我们现在的六爻,只有增删和正宗这两本是巅峰之做。但是,正宗的绝大部分卦例,是抄的增删的,大约有70多个。

不系舟 12:08:16

增中的旧注云云,及存卦例,都来自全书吗?

鼎升 12:08:36

旧注的来源,基本上是几个地方,黄金策、易冒、易林补遗、卜筮全书,还有就是野鹤老人本人的注。

我校注的增删里,对于这些旧注的出处,能找到的,我都把原文在尾注中标出来了。

现在有些人,明明研究的是增删卜易,野鹤六爻,却要自己创造出新名字,什么古卜,古六爻,或者摇钱古六爻,或者摇钱古卜,纯粹无知。摇钱古六爻,至少包括火珠林与野鹤六爻,说古卜,其涵义就更大。无知。非教后人,实误后人!

讲完这些传承之后,我们回头再看这位先生的那三个错误观点。

三、地支作用关系不清,生旺库绝乱用。

四、卦爻作用关系混乱,毫无规律可循。

五、不明结构组合规律,偏重断语、六兽、神煞。  

这三点,其实讲的都是地支间的关系。

从以上的回顾我们可以看到,六爻虽历三个阶段,唯一没有变过的,就是地支之间的关系。而最早,就可溯源到汉代董仲舒的五行学说。具体到六爻,则是京房的把卦爻配月,阴阳消长的实际运用。 现代的许多人,没有理解了六爻的产生,实际就没有理解到六爻中的地支是如何具体运用的。这些东西,我在我第三本书,感触六爻中会一一道出。大家都对我总结的能量流动比较感兴趣,其实,新瓶装旧酒,无非还是京房易的那些东西。

这些东西,怎么会没有规律可寻呢?如果没有规律,那么我们的十二地支,岂非也无规律?那么构建我们传统文化的阴阳五行,岂不也无规律?

不系舟 12:25:36

地支作用关系太多啦,本只生克,后有冲合,刑害,又有半合,暗合,等等,真不大易明白

鼎升 12:25:40

对。

六爻是个层次感很强的东西,地支之间的作用,由高到低,层层咬合。所以,我教的几个学员,都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必须会一门乐器。对乐器理解,很快就能理解那种节奏感。

六爻的作用,忽慢忽快,忽左忽右,忽上忽下,都有地支在那里咬合。这位先生不明白这点。

当然,偏重断语、六兽、神煞,这是许多人的毛病。现成的断语,就象药店里卖的成药。有用,能治病,但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却又不一定能治了病。所以用断语,也是时准时不准,这些断语都有具体的使用条件啊,都在受地支的关系,都在受阴阳消长的牵制啊。不从根源上做文章,永远学不好六爻。所以,大家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到经典上去,放到阴阳消长中去,不要被现在的乱花迷了眼。

我在网上最反感的两个词,一个是练手,什么是练手?拿个卦你就能练出来吗?不会的照样不会。不如静下心来,多读读书,读读经典。这增长的,才是你自己真正的卦力。一理通,百理彻,卦力高了,你自然会推断。所以,我同样反感某些网上教学的办法,比如要求学员每日一卦,谬论!

我反感的第二个词,是大师。易道,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真不知道这些大师读过易没有? 什么易圣、易佛、宇宙之子、第一人、专家、博士、教授、最权威、最经典、里程碑,挑战高度。自弹自唱,美得很哪。你在易的面前,你是个什么?暴露了自己的根底和浅薄。

好,今天的读书时间到此结束,精彩明天继续。

 

鼎升 22:21:00

介绍十本书。

云蒸霞蔚 22:21:25

俭爱(345315584) 22:21:16

鼎升 22:21:27

第一:黎光先生的筮法通考

首先,是黎光先生的筮学通考。

这本书,对六爻的传承和演变做了深刻的分析。

有心研究古筮的,这本书是必读的。

鼎升 22:24:34

这本书是必读的。

青青 22:24:58

我买了,

鼎升 22:25:09

我就是先买了盗版,又找到黎光先生,买了他的正版。

鼎升 22:26:45

第二,夏新仁的卜筮心易妙法。

这本书是正宗的传统六爻。许多问题和断例,一针见血。

鼎升 22:27:14

顺便说一句:我推荐的书,没有我个人的情感在里面。都是我读过的好书。

鼎升 22:27:28

大家看了,会有绝对大的收获。

天行健 22:27:43

夏新仁是什么朝代的?我好象没见过这本书

鼎升 22:27:53

当代的。

鼎升 22:27:58

湖南的。

鼎升 22:28:20

传统六爻,玩的干净,纯粹。

鼎升 22:28:40

第三,是周易与现代经济预测学。

这是天津廖墨香先生的作品

现在已经很难买到了。

本书最大好处,在入门不走弯路。

鼎升 22:29:50

第四,是李洪成的具体断六爻讲义。

这本书的特点,是对六爻的方方面面介绍的很详细。

很适合入门和入门之后的深研

鼎升 22:30:56

第五,是曲炜的六爻详真

曲的书,特点是把高层易,融入到简单和规范。

而又不失高层易占的特点。

鼎升 22:31:38

第六,是山东赵校晖的一本书。

赵校晖著《六爻速断讲义》-

鼎升 22:32:13

顺便说一句啊,以上排名不分先后,以下也不分。

鼎升 22:33:34

第七,是王虎应先生的六爻卦例说真。

王先生和我是多年好友,不推荐不行。

王先生对取象很有独到之处。

鼎升 22:34:01

元易(410681002) 22:33:42

购书:[url]www.2720.epaiw.com[/url],我打九九折  

青青 22:34:20

到时找鼎大买书去,

鼎升 22:34:24

元易就是黎光,就是我推荐的第一本书的作者。

鼎升 22:34:29

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鼎升 22:35:36

第八,是湖南刘昌明先生的系列。

刘昌明先生玩象,个人是很服气的。

刘先生最大的优点,在对民间六爻象的发掘,乱花迷人眼啊。

第九,是丁玉灿先生的《煜灿六爻》

这本书 ,读过的人,可以说几乎没有。

绝大部分人估计没听说过,

估计也读不懂。

呵呵,但是这本是真正的高层六爻。

鼎升 22:37:55

第十本,也就是我要重点推荐的。

这本书是对高层六爻的系统的总结,是作者的心血之作。

集理法和象法于一体的。

鼎升 22:38:32

这本书是我的重点推荐。

鼎升 22:39:14

就是我正在写作的《感触六爻》

我对自己十余年对六爻的感悟,和能量流动的具体运用。

其实,今天讲课的内容,几乎就是我书的大纲。

我不敢说感悟,但我敢说感触。

个人从感情上来说,虽然我校对增删卜易已经有两年,但是真正我自己的六爻思维,是在《感触六爻》这本书里阐述的。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hi.baidu.com/zengshanbuyi

鼎升 22:47:26

好了。各位再见,晚安!

  评论这张
 
阅读(54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